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铁路

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7-18 浏览数:3

  7月1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2014),其中数据元、道路运输电子单证、物流站场(园区)电子单证同步作为行业标准发布。

 

  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2014)由基础标准、平台互联与交换标准、应用与服务规范和标准升级维护管理规范以及标准符合性测试规范组成,内容涉及660余项数据元,95项代码集,40多个单证,15个服务接口。目前,基于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标准已经开展广泛应用,1个国家级管理服务系统已经建立,9个交换服务器分别部署在浙江、黑龙江、河南、福建、湖南、安徽等省,基于公共平台标准开发和改造了物流标准软件32个。此外,应用该标准的成本较低,企业可免费获取标准代码,只需进行简单的接口改造即可实现对接。该标准的发布和应用,将有助于解决物流链上不同环节企业间信息互通互联的问题,推动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物流信息系统的互通共享,加快物流信息标准化进程。

 

  该标准源于2012年9月交通运输部建立的全国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目前,使用这一平台物流管理软件的企业有1万余家,依托平台实现互联的企业近30万家,企业通过平台实现业务单据交换量已累计超过8亿条,日交换量最高可达200万条。

 

  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对于标准的功能需求也随之扩大,原有的标准已不能充分满足用户的需求。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标准工作组针对标准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对原有标准持续加以修订和完善,推出了《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标准(2014)》。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联合菜鸟网络、顺丰快递、传化物流、天地华宇等物流业内的龙头企业进行电商平台、快递、运输仓储、物流园区等领域信息互联共享标准的制修订和推广工作,使标准与行业企业实际需求结合更紧密,提高交通运输物流信息标准化水平。

上一篇:铁路部门推出多重举措促货运快速发展 下一篇:铁路部门推出多重举措促货运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