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国内物流新闻

福建厦门做强航运物流千亿产业链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7-17 浏览数:4

  “十二五”期间,物流业被列入国家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发展战略。厦门港是世界第17大港,获批建立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已跻身全国重点发展的九大物流区和全国性21个一级物流节点城市的行列。

 

  厦门的航运物流业,不断壮大,发展成依托海港、空港、铁路、陆运等多种交通形式的庞大产业链。据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厦门航运物流业总收入达到690亿元。厦门的航运物流业占据该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

 

  目前,国际十大航运巨头和物流企业都已进驻厦门市场,前场铁路大型货场、海西电商仓储物流基地、两岸冷链物流试点等一批龙头项目的建设,将为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厦门在引进实力物流企业的同时,也将着重培育本土优质企业,形成做大做强航运物流千亿产业链的基础。厦门市副市长黄强在打造航运物流千亿产业链工作推进会上指出,航运物流业是集海、陆、空为一体的综合产业体系,几乎贯穿渗透所有的行业与领域。发达的航运物流体系,可以带动区域经济的快速腾飞。发展航运物流业,不仅是产业发展所需、企业发展所盼,也是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产业升级行动的最重要支撑。他强调,要从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带动城市产业转型的高度谋划航运物流千亿产业链推进工作,突出优势、创出特色、打出品牌,发展国际性、枢纽型、现代化的大物流产业。既要积极引进有实力的航运物流企业,又要注重引入新理念、新技术,激活产业的升级发展;既要构建高起点、成规模、有竞争力的港口物流集群体系,又要加强物流园区规范整合,形成全新的产业格局和有效的运作模式;既要鼓励业态和模式创新,提供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延伸产业链条、提升附加价值,又要加强厦台两地航运物流的实质性合作,更好地惠及百姓生活和产业发展。各区各部门要打好政府服务、发展环境、政策扶持和国企标杆四张品牌,群策群力推动产业大发展。

 

  去年底,厦深铁路开通。每年1200万吨的货运能力,使厦深铁路成为物流企业眼中的黄金干线。与之配套建设的前场铁路物流基地,是铁道部与厦门市历经多年筹划论证、合作建设的重大项目,是一个将现代交通业与现代物流业高度融合的物流枢纽,项目一期将于今年底建成投用,三期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第二大铁路货场。

 

  厦门铁路物流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华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项目具有起点高,综合服务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特点。对于整个厦门的经济拉动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它可以提供至少1.8万个就业机会,改善整个厦门市的物流业。

 

  同时,为使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发挥海峡两岸旅游资源优势,厦门正在积极整合两岸旅游资源,打造“海峡邮轮”精品航线,构建海峡邮轮经济圈。今年,厦门港将着力推动对台航运发展升级,进一步激发厦台航运潜力,加快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的两岸运输体系建设,在促进两岸经济贸易合作发展和人员交往等方面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

 

  根据有关计划,在保留东渡国际邮轮业务和对台客滚码头功能的同时,东渡的“小三通”客运业务将逐步转移到五通码头。五通码头也即将扩容升级,新的候船楼预计将在2016年12月投入使用,届时码头保障能力将达每年300万人次以上。

上一篇: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举办促进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专题研究班的通知 下一篇:甘肃: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促交通物流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