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金融政策

《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加速“民资入铁”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数:4

  昨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发改委会同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制定《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已下发给中国铁路总公司。铁总作为政府出资人代表以及基金主发起人,吸引社会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中国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铁路发展基金投资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投资方向,主要用于国家批准的铁路项目资本金,规模不低于基金总额的70%;其余资金投资土地综合开发等经营性项目,提高整体投资效益。

 

  铁路发展基金存续期为15—20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政府出资人代表以及铁路发展基金主发起人,积极吸引社会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中国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

 

  民资获稳定回报不参与管理

 

  此次“铁老大”也是放下身段主动吸引社会资本。《办法》提出,铁总与社会投资人签订出资人协议,保证社会投资人按约定取得稳定合理回报,社会投资人作为优先股股东,不直接参与铁路发展基金经营管理。

 

  《办法》指出,具体回报水平按募集时的市场等情况,与社会投资人协商确定。而当基金公司当期自身可分配收益不足以支付约定回报时,铁总会予以补足。基金存续期内,铁总不得退出,社会投资人出资到位一年后可以依法转让。

 

  投资总额年内或超万亿元

 

  近日铁路总公司披露14个铁路项目密集开工建设,合计里程3712公里,合计投资3273亿元。分析预计,铁路投资总额年内有望逼近或超过1万亿元。

 

  昨日有消息称此次动车组采购的金额大约在550亿元左右。安信国际预计动车组需求将爆发。此外,随着地铁发展及中国高铁的持续海外拓展,预期为行业内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铁路交通设备或

 

  优于基建、运营板块

 

  受新项目密集开工、铁路投资提速等利好消息影响,铁路基建板块近期持续走强,昨日板块也微涨,龙溪股份[10.06% 资金 研报]涨停,辉煌科技涨幅近5%。铁路行业主要分为铁路基建、铁路交通设备制造及铁路运营三个子行业,细分行业表现也是存在差异。

 

  安信国际分析师罗璐认为,铁路运营子行业在目前客运受制于铁路公益性定位,而货运提价后在经济尚未完全企稳前,货运量下行压力显露,运营板块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基建子行业短期内将受益于政府的铁路建设刺激经济政策,但是中期来看成长性预期不强。

 

  相比之下,铁路交通设备制造子行业将持续受益于铁路投资增加,新投运线路设备需求,既有线路班次加密设备需求及未来动车组维修需求,未来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上一篇:关于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有关增值税问题的公告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定和扩大投资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