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金融

各大航空公司推出新一轮融资方案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9-14 浏览数:7

由于业绩下滑以及负债率高企,昨天东方航空发布公告,推出“A+H”两地增发方案,以改善负债状况。大股东东航集团及其两家子公司将包揽全部股份,总募资额约36亿元。事实上,东航的融资举措已在市场预料之中。此前,国航、南航以及海航都已先行一步推出各自的融资方案。

不堪负债四大航空齐融资

据增发注资方案,东方航空此次采取的是“A+H”两地增发的模式,合计增发约14亿股,对应分别增发A股、H股69886.5万股。其中,A股的增发股份由大股东东航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金戎控股认购,每股发行价格为3.28元,总共募资额约为23亿元,其中东航集团认购约7.92亿元。据披露,上述23亿元募资将用于偿还公司对7家银行金融机构的贷款,上述借款到期日均为2013年上半年,合计43亿元,缺口部分由公司自行筹资补足。此次发行后,东方航空将获得约36亿元的注资,东航集团方面的持股比例将由59.94%上升为64.35%。

东航在公告中还明确披露了此番定向增发融资的用途,即降低资产负债率。以2012年6月30日公司财务数据测算,注资完成后,东航资产负债率将从80.51%降至78.57%。

事实上,由于今年上半年航空市场疲弱,通过再融资降低负债率已成为各家航空公司不约而同的“救命稻草”。去年,四家上市航空企业中的海航首先向机构投资者推出增发方案。今年8月海航最新的公告显示,增发方案募集资金约80亿元,其中60.8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资产负债率有望下降到70%以下。而根据中国国航和南方航空已披露的方案,两公司向其各自大股东增发,对应的募资额分别为10.5亿元和20亿元。目前,南航和国航负债率相对较低,均在72%至73%区间。

都是业绩下降惹的祸

今年航空企业新一轮融资潮的来到,和航空市场的不景气相关。

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燃油价格持续高企,航空运输业面临着市场需求疲弱、经营成本上升、行业竞争加剧的多重压力。国航公布的半年报显示,集团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40.63亿元减少73.87%,至10.62亿元;南航上半年净利润4.49亿元,同比下降83.70%;而东方航空上半年共计实现净利润9.95亿元,同比下滑59.41%。在四家上市航空公司中,海航业绩下滑幅度相对较少,上半年净利润为4.99亿元,同比下降25%。

分析显示,航油成本持续升高以及汇兑收入下降是造成航空企业以及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以国航为例,上半年国航的营业成本由去年同期的358.04亿元增加至393.85亿元,同比上升10%。其中最大单一成本航空油料占总营业成本的45.23%,同比上升12.80%。而航空油料成本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期内油价水平整体仍高于上年同期。

此外,造成航空公司利润大缩水的原因还有汇兑收益的大幅减少。

上一篇:物流金融正具发展潜力 下一篇:7月份信贷仅增5401亿元 暴露企业信贷需求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