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受益良多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19 浏览数:8

  商务部自2012年起推进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今后将不再有试点区域限制,全国各地每年都可以申请服务平台补助和服务项目奖励。

 

  “近年来,全国商务系统围绕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资金、市场、人才、管理等突出问题,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需求,积极开展试点,逐步完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6月18日举办的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如是表示。

 

  据悉,商务部从2012年开始在推进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支持各地建设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目前,这项工作已经覆盖了26个省、区、市,涌现出金华、黄石等一批成效突出、特色鲜明的典型,“政府扶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模式受到广大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其中,金华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及各服务联系点、服务机构,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各类服务300余场次,服务中小商贸流通企业2万多家,实现融资100多亿元,服务满意率超过90%。

 

  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黄石市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例如市财政每年安排小微企业调度资金3000万元,市政府设立800万元的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每年用于服务业的额度为6000万元等。

 

  在市场开拓和品牌培育方面,长沙市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自创·知名品牌和最具成长性商贸流通企业认定活动,第一批共认定了80家企业,其中自创·知名品牌商贸流通企业46家,最具成长性中小商贸流通企业34家。

 

  房爱卿指出,在服务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例如部分地区商务主管部门对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还有待进一步突出。今后,全国商务系统将加快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企业扶持政策。

 

  此外,房爱卿还表示,财政支持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已经建立,今后不再有试点区域限制,全国各地每年都可以申请服务平台补助和服务项目奖励。

上一篇:德城集中突破物流业 “大物流”构建商贸大格局 下一篇:伊利入围食品冷链物流国标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