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互联网巨头抢滩互联网汽车领域 车联网则是未来的主导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6 浏览数:5

车联网2.jpg

 

  无所不能的互联网,几乎能覆盖任何行业,而中国的互联网大鳄:腾讯、百度、阿里、360等等像恶狼一样扑向任何互联网空白的领域。汽车这个传统的产业,正在不断的被互联网冲击着,巨头们虎视眈眈地盯着这片蓝海。

 

  互联网汽车指的是围绕汽车各环节所需要和服务而产生的一系列交易活动的总称。互联网汽车上游是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主要由整车厂和经销商提供,通过汽车垂直平台和社交平台的入口优势将用户引流至线下经销商。互联网汽车下游服务包含更多内容,其中有维修保养、改装、二手车交易、金融、租车、加油服务等,每一项都是千亿级的大市场,通过极致的后市场服务来获取用户,最终形成车生活服务,即车联网。

 

  目前,从出租车领域来看,经过一段时间的打车软件大战,腾讯撑腰的滴滴打车和阿里布局的快的打车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两家打车软件,打车软件成为互联网巨头布局互联网汽车行业的排头兵。

 

  打车软件大战的帷幕刚刚落下不久,阿里和百度正在加紧步伐抢滩汽车服务市场。阿里在2014年7月23日与上汽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打造“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这是阿里自滴滴打车之后再次涉足汽车领域。其实,这是阿里巴巴在收购高德地图之后,在车联网领域的第二步,其野心是覆盖整个汽车产业链。

 

  百度则模仿谷歌研发半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汽车里配备雷达、相机、全球卫星导航等电子设施,并安装同步传感器,可以识别交通指示牌、道路标识、车主语音命令等信息,进而提醒系统及时调整行驶模式。该系统最终会将交通信号灯、汽车、行人信息及路面各类参数综合,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下,实现自动行驶。同时,目前,百度在汽车领域已经推出以智能手机为枢纽的车联网平台Car-Net,由于百度每月有近5亿用户活跃在以手机为端口的搜索引擎平台,超过2亿人使用百度地图等,因此百度在未来能使整辆车都用其服务进而控制用户入口,比如整合旗下各种应用统一提供给车企和车载设备方面优势非常大的。

 

  360则希望借助车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交互,与各个汽车厂商合作,进军智能汽车的系统安全领域。

 

  互联网汽车和车联网的趋势不可挡,而车联网则是未来的主导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车联网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以后全国汽车销量增长有明显下降,2010年增长率为32.4%,2011年-2013年的增长率分别为2.5%、4.3%和13.1%,汽车销售的瓶颈已经显现,而汽车销售互联网化可以帮助汽车厂商和经销商提高汽车销售的速度,解决用户在购买汽车过程中的多项用户痛点,提高用户体验,可以通过汽车厂商和互联网厂商相结合,实现互联网汽车化,共同开发汽车服务市场,可以为汽车厂商开发新的盈利点。

 

  2013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37亿辆,预计到2014年底将超过1.5亿辆,保守估计汽车用户将会超过2亿。针对庞大的1.5亿辆汽车和2亿汽车用户的存量市场,未来满足汽车的服务领域以及2亿汽车用户的行车生活需求,汽车各类细分市场将会结合互联网思维将会爆发出新的商业模式,而各种模式则通过互联网将汽车产业链的所有环节连成一片,最终真正实现车联网。

 

  “互联网汽车”不仅能满足交通工具的需求,还能提供整体出行解决方案,这是将汽车产品与移动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一个探索。不管是阿里还是百度,汽车行业与互联网产业深度融合将是未来不可逆转的趋势,同时真有可能颠覆整个汽车产业。

 

  现在,汽车产业与互联网展开全面合作,汽车行业未来也许成为互联网的一部分,车联网也会成为汽车生活的主导。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内需成物流业增长主动力